AwAkEn

「無數顆風的心,在我們相愛的寂靜裏跳動」

藤原竜也 | ST 百合赤
五人で嵐 | 青と紫

© AwAkEn | Powered by LOFTER

[文评] 这是用时间书写下的他们的故事,关于成长关于爱。——致《時の足音》


两天时间一点点看完了 @吴小黑 姑娘的润智文《時の足音》,感慨万千却不知从何说起,翻来覆去想了想还是敲下了观后感,还简单粗暴地P了张图,希望姑娘不会被吓到w

-----------------------------------------

从初见他时的小心翼翼,到最后年迈的他躺在床上回首过去,我明明应该是他们的故事最清晰的旁观者,却如同身处于走马灯般的梦境,沉溺其中不愿醒来。


不知为何看完番外后第一个念头就想到,如果以他们其中一个人的视角去感受自己与对方度过的这一大段人生,就是“亲眼见证了这个男孩,教会我爱教会我成长。”不仅仅是单纯的领养与照顾,也不仅仅是一纸文书定义的权利与义务,而是真真切切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生命里有他参与的过程。这似乎是亲情兄弟情的羁绊更进一步的升华,不应该单单用“爱情”去定义。那种发自内心的希望一个人能够好好生活能够立足社会的心情,且完完全全不求回报,是家人是挚友是至亲也是爱人。


有时我会思考这份披着“领养”外壳的爱会不会太沉重,大野不会说,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润这个细心的孩子绝对会感受到的。这份宽厚温润的爱意不带任何目的性,甚至没有一丝杂念。大野仅仅是单纯地目送润长大成人,等待雏鸟羽翼丰满后翱翔在属于他自己的蔚蓝苍穹里,而自己只是微笑着挥挥手望着对方愈飞愈远的背影,送上最最真挚的祝福。思念或者牵挂,就抬起头仰望晴空,因为在自己心中什么都比不上希望那个人能更勇敢地逐梦。


偏偏你就是少年的梦想。


润君,会不会把这当做负担?从小跟着大野直到成人,产生依赖依恋甚至保护欲占有欲我完全能够理解,毕竟能够这样被一个人爱着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包括少年时的叛逆和冷漠,感觉像是看着一篇成长日记,记录着少年的小小心性和可爱的青春期念头。但少年也很懂事,没有人天生该对谁好,他懂得感恩,也坦然地面对了自己对于智的感情。他期盼成年,也不辜负那个人对自己的期盼,在心中悄悄埋下种子,隐忍却又张扬地等待开花结果。他对他们之间的爱有信心,所以他选择克制。他渴望快快长大,可以强大到为他们的未来负责,强大到让任何力量都无力阻碍两人在一起,强大到如自己年少时梦想那般护他周全。 


少年情怀总是诗。


作为同人文,我非常喜欢这篇文的人物性格塑造和心理描写,感觉小黑姑娘把两人的性格琢磨得非常到位,如果把两人换做别人就不行,这两个角色和人物关系只有她笔下的“松本润”&“大野智”才能担当。并不是那种换个人名就又成为另一篇文的感觉。


当然,现实中身为idol的他们,镜头前是什么样我们可以观赏可以点评,镜头背后究竟是什么模样什么性格我不敢胡乱定义。但看着小黑姑娘笔下的他们,智君真的是什么事都喜欢藏心里、一心一意关怀着润、但从内到外又无比渴望自由的青年,柔软而坚硬;润君是细节上专注到不行、表面上严于律己但内心依然是期待被爱的大男孩一般,会沉溺于大野无条件的宽容与妥协,也会尽心尽力去反过来关心年长于他的大野。他们的身份像是随着润的成长渐渐交换,但定睛一看,不,谁是哥哥谁是弟弟,我依然完完全全在心里有个底线。无关宠溺,不分高低。


有刻画完整的人物弧光,更扣人心弦的还有生命长河中浮现的片刻光影,如同细微虫鸣鸟语,在春日里绵绵入耳。阳光打在恋人侧脸晕开的温柔,受伤后共同拥有的名为家的归宿,夏日祭走失后独自一人观赏的花火,细水长流般的生活,以及他们逐渐对彼此情感的细心呵护。虽然过程不如想象般美好,恋情的展开也是在经历了许多许多时光的雕琢之后,还有那些必经的悲欢离合。润的一些棱角在渐渐磨平,智也逐渐学会理解彼此,这是成长必然的代价,也是他们必然的收获。


正如番外里分针与时针的比喻,有人跌跌撞撞一路向前,有人在背后缓缓跟进默默守护。猛一看竟是没有尽头的循环往复。


——但分针和时针,终有重合的时刻。甚至有过背道而驰,但终究还是回到原点。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润递给智那份解除领养关系的证明书时,我有些心疼,同时也有些庆幸。前一段关系的解除,还有割舍下的牵绊,意味着下一段关系的全新展开。


“现在,我们已经是没有任何联系的两个陌生人了。但是对我来说,大野智就是这世界上比任何人任何事都重要的存在。所以,可以再一次认识,再一次让我喜欢上你吗?”


智流着泪拥上他,守得云开见月明。


我的心底仍然泛着一丝酸涩,但却柔软得快要溺了进去。该感慨时光力量的强大,还是他们的爱已经胜过了时光?


这是用时间书写下的他们的故事,从男孩到少年再到青年,关于成长关于爱,关于彼此携手走过的岁月。


评论 ( 6 )
热度 ( 26 )